に(格助词)
N4 基准内+收藏+补充关注热度:
( 1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はじめに名前を書いてください。次、質問に答えてください。/先写上自己的名字,然后请回答问题。

  • 最初スイッチを入れますね。じゃあ、最後にどうしますか。/第一步开电源吧,那么最后一步呢?

  • 一人ずつ順番歌ってもらいましょう。/请大家每人唱一首歌,按顺序来。

解析

接在表示顺序意义的名词后面,表示做动作的前后顺序。即第一歩做什么,接下来做什么等。

( 2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外国語の本を日本語翻訳する。/把外语书翻译成日语。

  • 会議室を教室作り替えました。/把会议室改造成了教室。

  • スポーツ大会が終わってから、その建物は市民会館されました。/运动会举办完后,那个建筑被改造成了市民会馆。

解析

用主动句「〜を〜にする」的形式,或者用被动句「〜は〜にされる」的形式,表示改变后的结果。

( 3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電車の中で、泥棒財布を盗まれました。/在电车上被小偷偷了钱包。

  • 木曜日までにレポートを出さなかったので、先生注意されました。/因为 没有赶在星期四之前交报告,结果我受到了老师的警告。

  • 「今日から、毎晩必ず九時までに帰りなさい」と、娘は母言われました。/ 母亲提醒女儿说,从今天起,每晚必须在9点之前回家。

解析

被动句中的施动者,即动作的发起人。

( 4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わたしはできませんが、息子やらせてみましょう。/我不会,还是让我儿子干吧。

  • 田中さんはお酒を飲んだと言って、私車を運転させた。/田中说他喝了酒,于是就让我开车。

  • 子供も早く仕事をしたがっているので、親は子供働かせてあげた。/因为孩子自己也想早点上班,所以父母也就同意让他参加工作。

解析
使役句中的被使役者,即动作的接受人。
( 5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私が子供の頃病気になった時、母苦い薬を飲まされた。/我小时候生病的时候,妈妈硬要我喝味道苦的药。

  • ぼくはよく父にお酒やタバコを買い行かされます。/爸爸老是让我去为他买酒或香烟。

  • 山田さんは病気が非常に重かったので、医者すぐ入院させられました。因为山田的病情很严重,所以医生硬是让他马上住院治疗。

解析

使役被动句中的施动者,即动作的发起人。

( 6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この薬は風邪効きます。/这个药对治疗感冒有效。

  • この家は五人家族は狭いですね。/这个房子对于五个人的家庭而言显得小了点啊。

  • この仕事は経験のない人は無理でしょう。/这项工作对没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恐怕做不了。

解析
表示比较、衡量或评价的基准。谓语多为形容词和少量状态动词。「には」「にも」可用作对比。
( 7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わたしは父の意見には反対です(=反対します)。母の意見も反対です。でも、姉の意見には賛成です(=賛成します)。/我反对父亲的意见,也反对母亲的意見,不过我赞成姐姐的意見。

  • わたしは主人の態度不満があります。/我对老公的态度抱有不满。

  • あの人は時間厳しいです。/他对守时很苛刻。

解析

表示対人或事物的态度,谓语多为形容词和少量状态动词。「には」「にも」可用作对比。

( 8 )
接续N+に

功能场景用于表达<其它>的场景
例句
  • わたしはもうここの生活慣れました。/我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。

  • ぼくの考えはもう時代遅れている。/我的想法已落后于时代。

  • お体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。/请保重身体。

解析

表示动作、行为所涉及的目标或对象。


  收藏 补充

微信咨询

09:00

|

23:00

咨询热线

400

9933-715